秦淮

戏幕起,戏幕落……

【小高栾】花落尘埃—伍

  “遥牵千里之外。”

  

  和师爷告了别,栾云平就准备带着高筱贝回家了。却看见师爷恋恋不舍的追出门来:“常带筱贝来啊。”  栾云平无奈的看着师父:“好的师父,我记住了,我会经常带他来的……”   郭德纲又说了一句:“其实筱贝来就行,你随便……” 

  

栾云平扶额

  

郭德纲又叮嘱:“立规矩轻点…我心疼孩子啊。”

  

栾云平:“您当时给我立规矩怎么就没……”

  

郭德纲:“你俩能一样吗?”

  

筱贝偷笑:“隔辈亲才是真的亲。”

  

“嘿,你这孩子……”

  

师徒二人到了家,一路上,高筱贝脸上一直挂着笑容。到了家,栾云平便把高筱贝叫到书房,高筱贝规规矩矩的站在书桌前。栾云平也没有废话:“今天叫你来,是立规矩的。”栾云平从抽屉里取出一个盒子,示意高筱贝打开,高筱贝打开盒子,看见里面有一把黑色的规矩,约有七寸长,宽厚皆是一寸一分。高筱贝仔细端详着规矩,发现上面还有几个金字“筱—高筱贝”。

  

栾云平从他手里拿过了规矩,淡淡的说:“高筱贝,跪下,双手伸平。”高筱贝照办了,栾云平拿起规矩点在高筱贝手上:“今天给你立规矩,班规和我的规矩,怕疼吗?” 高筱贝笑了笑:“回师父,不怕。”  栾云平露出一抹微笑:“好,我说一遍,你跟着重复一遍。”  “好。”

  

  “班规。” “班规。”  

“啪,一不准欺师灭祖。”  “一不准欺师灭祖!”

“啪,二不准结党营私。”  “二不准结党营私!”

……

班规说完,小孩的手心也全是红印。

栾云平问:“疼吗?” 高筱贝平静的回答:“回师父,不疼。” 栾云平没有废话,拿起规矩,十成力气的打下去“啪!” “疼吗?” “不疼。” 栾云平又照着筱贝的手打了下去:“疼吗?”  “不疼。” “啪。” “疼吗?” “不疼。”

二十下过后,高筱贝终于开了口:“疼。” 栾云平这才停手,认真的看着高筱贝:“疼了,就记住它。”   “是,筱贝知道了。”筱贝的双手遍布红痕却依然高举,因为师父没有让他放下。

  

栾云平的心有一丝松动,他见过师兄弟们收徒弟,立规矩,但是从来见过一声不喊,一下不躲的孩子:“接下来,说说我的规矩。”  高筱贝抬头:“您说。” 

  

“不准自暴自弃。不准妄自菲薄。不准自残自伤。不准听信谣言。” 依旧是一句一下,栾云平用了十成十的力气,立规矩不能放水。

“还有,以后犯了错请罚的时候,要说被罚的原因,报数,说筱贝知错,不能躲,不能喊。记住了吗?” 筱贝点了点头:“筱贝明白。” 

  

栾云平笑了:“好孩子,把规矩放到书架上吧。”

  

高筱贝双手捧着规矩,把它放到了书架上,又回到师父面前:“放好了,师父。”

  

栾云平故作严肃的说:“以后犯了错,自己来请罚,知道了吗?”  “知道了,师父。”

  

栾云平说:“好了,这规矩就算立下来了,走吧,上药去。”

  

高筱贝赶紧张口:“不用,师父,不麻烦您了,我自己来就行,您早点休息。”

  

栾云平诧异的看了看小徒弟:“你的两个手都快破了,怎么抹?”

  

高筱贝去拿来药,面不改色的就往手上抹,栾云平一阵心疼,拉过孩子的手,轻轻的帮他把肿块揉开,高筱贝疼的冷汗直流,有一声实在没忍住“额……”      他马上低下头,直直的跪了下去,膝盖直接磕在地上,发出“咚”的一声闷响,听的栾云平心头一颤,赶紧把孩子扶起来,说:“我又没说上药不准喊疼……傻孩子”,说着,他把长颈鹿的裤腿挽起来,看到了一片青紫的膝盖,心里暗暗懊悔:“这么乖的孩子怎么会学坏呢,是我多心了!”

  

他想不到的是,高筱贝的乖,会成为他对远隔千里之外的徒弟最大的担心。

  

伤情最是晚凉天,憔悴斯人不堪怜。

邀酒摧肠三杯醉,寻香惊梦五更寒。

钗头凤斜卿有泪,荼蘼花了我无缘。

小楼寂寞心与月,也难如钩也难圆。

我回来了,前两天有几个比赛……耽搁了,这星期双更,您诸位多捧。

评论(9)

热度(86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